当前位置:

衡阳市工业企业走访调研报告

来源:中国衡阳新闻网 作者: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编辑:彭俊 2012-05-17 09:09:28
—分享—

根据市委常委(扩大)会议精神,市经信委于8月1日-15日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以“解难题、优服务、促增长”为主题的工业企业大走访活动,全面了解全市1110家规模企业的基本情况、生产经营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帮助企业出谋划策,提振发展信心,走出发展困境,现结合统计资料,将有关情况详细汇报如下:
   一、上半年工业企业发展情况
   (一)生产运行平稳,产量不断增加。
   根据走访调查情况来看,全市绝大多数规模企业处于正常生产经营状态,90%以上的工业企业保持了较快的发展速度。上半年,全市规模工业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980.02亿元,同比增长44.9%;累计实现增加值278.02亿元,同比增长21.4%。电子、纺织、食品、有色、建材、医药等行业规模工业企业,由于订单充足,原材料价格上涨,以及医改政策推进等因素叠加,促进这6个行业保持较快发展,生产总值累计增速快于全市平均水平。从调查的企业来看,欧姆龙、合力车辆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倍以上;三安矿业、瑞达电源同比增长1倍以上;天之衡、裕华化工、华意机械、水口山、新澧化工、长宏锅炉、旺华萤石同比增长50%以上;恒飞电缆、卓盈服装、隆丰冶化、镭目科技、衡东氟化学等同比增长40%以上。
   (二)产销水平较高,利润增长较快。
   全市规模工业企业在所属行业具有一定位置,主要产品竞争力较强,市场需求大,绝大部分企业供不应求,整体盈利水平良好。1-6月份全市规模工业企业产销率达99.8%,呈现了产销两旺的局面。衡利丰陶瓷、新醴化工、旺华萤石等企业产品供不应求,特变电工、恒飞电缆等企业由于产能已达“顶层”而不敢再接订单。上半年,全市规模工业实现利税总额78.76亿元,同比增长64.9%;实现利润39.36亿元,同比增长70.0%,九成以上的行业实现盈利,其中化工行业创造利润4.4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21.3%。衡钢集团、新醴化工、建滔化工、水口山等四家企业利润增加在5000万元以上。据调查分析,实现盈利的主要原因一方面是企业主营业收入实现较快增长,另一方面是原材料价格上涨助推了工业产品价格进一步上升。
   (三)技改投入加大,创新能力提升。
   通过走访了解,大部分规模工业企业已经或者计划实施技术改造,扩大生产能力,加大新技术和新产品的研发力度,提升技术水平和创新能力。1-6月份,全市城镇总投资500万元以上在建技改项目完成投资180亿元,同比增长111.8%,表现出了强劲的发展势头。六大主导产业共完成技改投资138.78亿元,占全市技改投资总量的77.1%。其中装备制造产业完成52.34亿元,精细化工产业完成21.8亿元,矿产品开发完成34.07亿元,食品加工产业完成16.12亿元,新型能源产业完成10.99亿元,现代物流产业完成3.46亿元。神舟科技、泰豪通信、星马汽年、丰顺电化、湘衡盐矿、四进生物、燕京啤酒、岱朗光电、云锦纺织等企业进行了技术改造,特变电工电抗器产业化项目获得国家级重大成果转化项目资金支持,紫光古汉南岳制药有限公司、金化科技有限公司获省级企业技术中心认定,一批企业正在申报市级企业技术中心,特变电工、中钢衡重等企业新产品、新技术研发不断取得突破,恒生制药与南华大学、云南中医药研究院共同研发的“注射用灯盏花素”,三安矿业与中南矿治学院联合实施“反浮选”选矿科技项目等产学研取得了较好成效。
   (四)发展信心充足,经营思路清晰。
   对于下半年生产经营预期,大多数企业表示信心充足,能顺利完成年度工作任务。对于宏观环境趋紧、原材料价格上涨、市场竞争激烈等不利因素,企业经营思路比较清晰。特变电工在国内市场饱和,销售价格下降的情况下,实施“三个转变”,即从国内市场向国际市场转变、单机产品向成套产品转变、单一产品向多元化产品转变;恒缘电工材料制定了三年上市计划,决定兼并上海绝缘体材料厂,以扩大公司规模,打造绝缘体材料行业领军企业;韵翔电机针对材料上涨,对积压库存进行再加工,同时深化管理,降低企业生产成本;新建湘、新衡泵等市属国有企业坚持两条腿走路,一方面继续做好创业基地服务工作,发挥存量优势,另一方面积极稳妥配合推进改制进程,引进战略投资者;镭目科技、乐福地医药包材、真空机电、娃哈哈饮料等企业根据市场需求变化,投资研发新技术和开发新产品。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上半年,尽管被调研企业发展势头较好,企业家对全年走势也给予了积极的、乐观的预计,但仍表达出对宏观经济环境、政策等诸多不确定因素的担忧,反映与工业生产息息相关的电力紧张、资金紧缺、劳动力紧俏、原材料价格上涨等诸多不利因素,对企业保持稳健快速增长的约束较大。
   (一)宏观环境趋紧,企业运营难度增大。
   从国际形势看,西方发达经济体整体上处于“后危机时代”的经济复苏期,复苏进程比预期要差,“债务危机”加剧了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影响了世界经济走势,这对出口型企业产生较大压力,加上中小企业自身研发能力差,产品缺乏竞争力,工业企业面临的市场竞争更加激烈。从国内形势看,一是通胀压力大,利润减少。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物流成本和人力成本上升,工业企业出厂价格和购进价格倒挂,加大企业经营难度,利润空间进一步收窄。如纺织行业棉花的价格涨跌幅度大,造成成品价格下降,下游厂家多抱观望态度,以致企业订单不足,生产不饱和;二是宏观调控的短期影响增强。今年以来,为管理通胀预期,确保经济的平稳较快和可持续发展,国家进一步加大了宏观调控的力度,如银根、地根紧缩、楼市调控、部分消费刺激政策退出等,对我市建材行业、机械行业以及汽车零部件产业影响明显;三是节能减排政策日益趋紧。一些高能耗高污染企业停产,一些企业因环保不达标处于停产整顿,同时工业项目环评更加严格,人民群众对日常生活周边环境要求提升,对工业企业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二)生产要素制约突出,企业发展空间受限。
   一是电力供需矛盾影响企业正常生产。一方面电力供应紧张。随着新型工业化的加速推进,全市工业企业用电需求不断攀升,与我省、市现有供电能力,形成强大供需矛盾,电力紧张形势也由季节性、短期性向常态性和长期性转变。在有序用电期间,企业不能满负荷生产,完成订单困难,尤其是对冶金、石化、建材等高能耗企业冲击明显。发改委从6月份开始上调湖南非居民用电价格2分/度,工业用电价格提升,加重了企业的生产成本;另一方面用电环境欠佳。电力部门不提前发布停电通知,直接拉闸限电,打乱了企业的正常生产秩序,造成企业损失严重。据多个企业反映,电业局要求预交电费,否则停电等,企业生产多受影响,预交电费加剧了中小企业流动资金周转难度。
   二是资金短缺制约企业扩大生产。今年国家6次提高银行准备金率,3次提高银行利息,加大了企业的融资难度,提升了融资成本。从此次调研来看,企业认为资金严重紧张(缺口20%以上)约占5%;明显紧张(缺口10-20%)约占10%;有所紧张(缺口10%以内)约占20%。我市企业大多是靠自我积累,自我筹资发展,融资的主要手段仍是银行贷款为主,对股东投资、风险投资等现代融资方式比较陌生;大多数中小企业普遍规模较小,市场稳定性差,资信等级不高,不动产等可抵押的担保物较少,致使银行不愿意对其放贷;部分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需要资金短期拆借,而银行办理贷款时间相对较长,无法满足企业短期拆借需要。目前,我市担保机构数量少、规模小,资金普遍偏低,担保能力与覆盖面有限,远远不能满足众多中小企业的融资担保需求。在企业生产经营交易中,承兑汇票大量出现,有些企业为维持正常的生产不得不提前贴息兑现,其损失使得本已捉襟见衬的资金更加紧张。
   三是工业用地紧缺限制企业发展空间。国家严控土地指标,紧缩“地根”,工业项目用地报批难度大,项目建设用地指标不足。一些市场前景好,技术实力强,经济效益好的企业,在原有厂房进行技扩能后,但仍不能满足其生产需求,急于新建厂房进行扩大再生产;一些租地生产企业,在无法满足企业扩大生产规模的现实需求下,降低了加大投入的热情;部分位于城区企业,周边群众对工业生产反映强烈,企业进一步发展受限,急于“退城进园”,但园区已无地可用,企业主表示待产能到极限后,计划到外地发展。 

上一篇: 加快合作化发展步伐 破解粮食生产难题

下一篇:衡阳打造区域消费中心城市的调查与思考

 

{Ky:PAGE}
   四劳动力短缺用工成本增长较快。在纺织、轻工、电子等劳动密集型行业,用工需求缺口较大,急需新招大量普通工人,部分企业因为工人缺口大,不敢轻易接新订单;在机械、建材等行业主要缺乏熟练技能和高级技术工人,一些企业高薪到沿海聘请专业技术人才;特别是工作环境差、劳动强度大的企业工人流动性强,缺工情况更加突出。据被调研企业反映,造成劳动力缺口产生的主要原因是物价上涨,工人维权意识上升,工人对薪酬待遇、工作环境、劳动强度等提高了要求,新招进工人在干一段时间感觉不适用后会选择辞工,打断了正常生产,企业需经常去人才市场招以及网上招聘,累计招工成本成为一笔不菲的开支,由此新增人力人本以及招工成本进一步加剧了企业发展负担。
   (三)企业管理水平落后,产品核心竞争力不强。
   被调研企业多是私营企业主,一些企业管理水平落后,管理制度不够健全、不规范,多数是家族式管理,在人事上任人唯亲,在财务上财务报表不规范,信息不透明;大部分企业缺乏企业文化,导致企业效率低下,企业归属感、凝聚力不强;多数中小企业业主文化素质不高,普遍有小富即满的思想,创新创业的进取意识不强,多年以来企业维持在一种低水平发展状态;部分企业员工文化程度不高,本科以上学历的人员很少,技术人员缺乏,亟待加强知识、技能等方面的培训;而一些脱胎于老国企,或者是新发展的中小民营企业,技术装备水平较低,工艺较落后,科技含量高的产品少,产品结构单一,缺乏核心竞争力,抵抗市场风险能力较弱。
   三、主要建议和对策
   从走访调研的情况看,下半年工业经济仍将继续保持高位运行,但增速放缓的压力逐步加大,要保持工业经济的平稳较快发展,实现经济总量效益逆势上扬,进入全省第一方阵,就必须加强工业经济运行监测,强化要素保障,加快调整结构,狠抓服务企业。
   (一)严阵以待监测企业运行。
   今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也是工业经济运行最困难的一年,经济发展环境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增大了科学决策的难度。要加强经济运行监测,认真、及时分析国际市场相关原材料的价格走势,提出有前瞻性、预见性的对策和措施;要深入企业厂矿调研,掌握工业经济运行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对工业企业出现的新困难及时跟踪预警;对重点企业和降幅较大的企业,找出症结,解决问题;对亏损企业,实行一厂一策,帮助扭亏增盈。
   (二)全力以赴抓好要素保障。
   要把生产要素保障放在突出重要的位置,尽全力做好煤、电、油、气、运等生产要素的运行保障。电力方面,加大调煤保电力度,确保电煤充足供应,电力企业满负荷发电;加强电力需求侧管理,监测电力需求变化,及时争取用电指标,保持较高的用电负荷和用电量;加强宣传引导,优化电力执法环境,坚持“有保有限”,呼吁错峰避峰用电,合理安排生产。油气方面,加强协调配合,增加市场储备,保障市场稳定供应。在交通运输方面,保障重要物质的顺利通过,严厉打击治理公路、水上“三乱”行为,降低企业物流成本。
   (三)齐心协力突破融资瓶颈。
   积极帮助企业发布融资需求,创新政企银配合方式,大力推动银企对接合作,引导企业开展企业参股、风险投资、企业债券等多渠道、多手段融资方式;鼓励民间投资、村镇银行、担保公司的兴建,为企业贷款提供担保融资服务;出台政策鼓励企业上市融资,对进入后备上市的企业改事后奖励为事前奖励,进一步支持企业尽快上市;各政府职能部门,从各自系统,积极帮助企业争资跑项,形成宽口径、多层次帮助企业争取资金的格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税费减免等一系列优惠政策,帮助企业减轻发展困难。
   (四)不遗余力推进产业升级。
   对高能耗、高污染企业实行严格准入,对产能过剩行业以及低水平、重复投资投项目进行调查清理,认真做好淘汰关闭小企业工作;加大对先进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在政策、资金、项目的支持,帮助企业做大做强;强化传统产业优化升级,提升企业信息化水平和机械自动化、生产清洁能力,降低能耗,减少环境污染,实现经济粗放式增长向集约增长转变;利用税收优惠政策和科技奖励政策,引导企业加大技术开发和技术引进的力度,加快科技企业孵化中心、技术检测中心和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建设,推进产学研一体化。
   (五)持之以恒做好企业服务。
   政府各部门要进一步强化协调服务职能,主动服务企业,简化项目审批程序,尽快办理项目包装、立项、审批、建设等手续;综合运用政策支持,结合自身职能特色,出台优惠政策,惠普相关企业,如烟农购买农机具的补贴政策可适当向本土农机企业倾斜;加强职业培训和再就业培训,充分发挥政府公共信息资源,搭建好企业与人才之间的信息沟通桥梁,帮助企业招工,大学生就业,适度降低或减免企业进场招聘费用;引导企业加强内部管理,适当提升劳动报酬待遇,改善劳动者工作环境,加强人文关怀,增强员工的归属感,降低员工的流失率;设立企业家培训专项资金,鼓励中小民营经济标杆企业领军人物到清华、北大EMBA继续深造进修,或邀请国内著名管理类专家来衡讲课,帮助企业分析形势、开拓思维、提高整体素质。

 

上一篇: 加快合作化发展步伐 破解粮食生产难题

下一篇:衡阳打造区域消费中心城市的调查与思考

来源:中国衡阳新闻网

作者: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编辑:彭俊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