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仇和模式:落后地区实现超越式发展的秘诀

来源:湘西自治州社科联 作者:胡长顺 编辑:彭俊 2012-05-17 09:10:51
—分享—

  数月前到云南昆明出差,车堵得厉害,当地人解释说来了个仇和书记,大力发展交通,宁可暂时堵两年,也要让昆明交通彻底改观。这引起我研究“仇和模式”(仇和如何使落后地区迅速发展的模式)的兴趣,于是慕名去他走过的地方宿迁和沭阳调研。到了宿迁和沭阳,才知道宿迁是西楚霸王项羽的故里,沭阳是其夫人虞姬的出生地。我在宿迁和沭阳开展了认真的调研,找有关部门座谈,走访政策的制定者和经历者,到被招商来的企业与负责人座谈。我深深地感觉到,这里人人都是投资软环境的建设和维护者,是投资者的天堂。“招商引资”和“投资软环境建设”就象两个巨大的引擎一样,强力地推动着宿迁和沭阳超越式地发展。

  一、 招商引资是仇和模式最重要的特点

  仇和是最早站在“招商引资是第一政绩”的高度看问题的政府官员之一。也是其自始自终最看重的一件事,因为这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落后地区实现洼地崛起的必由之路和终南捷径”。是发展就是硬道理和发展是第一要务的基层实践。

  宿迁市是1996年7月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地级市。建市之初,全市的工业化、城镇化水平较低,各级政府的财源税源匮乏,财政十分拮据,全市财政总收入仅7.68亿元。面对区域竞争日趋加剧、区域竞争优势并不明显的态势,市委、市政府深刻认识到,随着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生产要素的纵向流动越来越少,单纯靠国家和省布点投入已不太现实,宿迁唯一的出路,就是以招商引资为抓手,以大项目带动大投入,以大投入带动大产出,以大产出带动大发展。只有这样,才能找到加快经济发展的“金钥匙”,控制经济发展的“神经中枢”,牵住经济发展的“牛鼻子”,才会收到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效果,才能够实现低谷隆起、洼地崛起、后发快进。基于这一认识,2002年以来,宿迁市委、市政府坚持把工业化作为加快发展的第一方略,把工业突破作为首选路径,把招商引资作为首要任务,牢固确立了全部工作以抓经济工作为主,经济工作以抓工业经济为主,工业经济以抓招商引资为主,招商引资以进园区项目为主的“四为主”工作导向,牢牢把握国家宏观经济环境变化、区位优势不断提升、区域经济共同发展、发达地区产业转移以及国际资本跨江北上和沿海西进带来的机遇,强力发动,强势推进全市招商引资工作,以招商引资的大投入、大突破,实现了全市工业经济的大提升、大跨越。2003年以来,全市共引进骨干工业项目2300个,竣工投产项目1400多个,项目固定资产总投资300多亿元。大批招商引资项目的落户和竣工投产为宿迁市工业及开放型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有力地推动了全市工业化、城镇化、市场化进程,2005年,全市主要工业经济指标增幅以及财政收入增幅第一次走在了江苏省前列,改变了长期以来总量指标、增幅指标均全省垫底的局面,并且这一领先态势一直保持到目前。到2008年底,宿迁市财政总收入达到92.14亿元。

  自仇和以来,宿迁历届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招商引资工作,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实现工业突破的主旋律、主抓手,采取了很多办法,运用了很多手段,大力度推进招商引资,超常规实施项目推进。在招商引资工作方面有以下特点。

  (一)健全领导体系,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全方位、多渠道、宽领域的招商态势。

  为推进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宿迁市专门成立了由市委书记担任组长的市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研究制定全市招商引资总体战略、工作重点、目标任务、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修定、修改、完善全市招商引资政策,组织协调全市重大招商活动;研究制定全市招商引资对外宣传、项目发布、考核办法;研究全市招商引资工作阶段性目标和措施,定期会办招商引资工作中出现的重大问题等。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考核中心。办公室设在经贸委,负责处理招商引资日常事务,拟定招商引资方面的政策、规定、办法,研究招商方案,协同有关部门进行专业招商人员知识培训、组织集中赴外招商活动,参与重大项目的洽谈和跟踪服务等。考核中心设在市委组织部,目前4名同志,负责制定招商引资考核办法和奖惩措施,定期对各县区、市各部门招商引资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对新开工、新竣工投产项目进行考核,对全市招商引资工作情况进行通报;对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实施分类指导,动态推动,大力营造浓厚的招商氛围,引导和促进全市招商引资工作深入开展等。2006年以来,为进一步强化招大引强的工作导向,最大限度地调度招商力量,更加紧密地整合招商资源,提高招商引资组织化程度,宿迁市实施了市党政领导牵头所联系的部门协作招商制度,要求市党政领导带头招商、带领招商、带动招商,在招商引资工作中发挥表率和示范作用;鼓励各部门以协作组为单位,集中精力,整合力量,对大项目实施兵团式作战、集团式冲锋,形成猛攻大项目的强大合力。

  (二)强化组织推动,狠抓措施落实,促进各种生产要素向招商引资聚集。

  一是大力营造浓厚的招商氛围。在招商引资工作中,宿迁市大力倡导竞争,深入开展各种竞赛活动,先后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工业突破年”、“项目推进年”、“大项目推进年”等活动,每年又陆续开展“首季开门红”、“百日竞赛”、“双月竞赛”和“百日会战”等活动,通过环环相扣、层层相连、持续不断的竞赛活动,促使全市上下始终保持高昂的斗志和良好的精神状态,招商引资热潮不断,高潮迭起。充分发挥新闻舆论的作用,形成鲜明的舆论导向,做到报纸上有文章、电视上有形象、广播上有声音、网站上有信息,全力营造“没有任何与招商引资无关的人、没有任何与招商引资无关的事”的浓厚氛围,调动各级干部职工的招商热情,激发各种招商潜能,在全市形成了言必谈招商、行必为招商、人人关心招商、人人参与招商的良好局面。二是不断创新招商思路。及时总结经验教训,积极适应宏观经济形势变化和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形势需要,创新招商思路和方式方法,努力提高招商成效。首先,注重理性招商。变招商引资为招商“选”资,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努力克服招商工作的盲目性。对占地少、污染小、市场前景好、自有资金足、综合效益高的项目优先引进,对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用地效率不高、科技含量低、能耗大的项目,坚决“亮红灯”。其次,坚持“引大、引外、引强”。坚持把大项目、外资项目作为重中之重,引导全市上下瞄准大项目、外资项目,实行重点攻关,引进项目的体量和质量不断提高。2007年以来,宿迁市的招商重点是亿元以上的工业项目。同时,不断扩大和延伸项目招引领域。2008年起,宿迁市又将软件和服务外包、现代服务业等项目列入重点招引行业,不断提升城市的软实力。三是创新招商方式。在深入开展全民招商、全员招商的同时,大力推进专业化招商、企业招商和以商引商,充分调动方方面面的积极性,进一步提升全市招商水平。

  (三)狠抓招商队伍建设

  首先,狠抓一把手招商。大力实施招商引资“一把手工程”,明确招商引资是第一要务、第一政绩、第一能力,把招商引资的成效作为衡量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是否懂经济、有能力、有作为的重要标准,一把手的主要任务就是招商引资,招商引资考核主要考核各级一把手,广泛动员各级一把手集中主要时间、主要精力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其次,狠抓助理级干部、后备干部招商。建立了处级干部和助理级干部招商实绩公议制度,明确助理级干部没有招商实绩的,一律不得转正。把招商引资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途径,实行专业招商制度,定期把工作经验丰富、交际能力强、对外联系多的同志推到招商一线。第三,重点突破以商引商、依商招商。客商掌握着大量的投资信息,是招商引资工作的最大资源。注重加强与客商之间的交流沟通,聘请客商担任政府的招商顾问、部门的招商大使,通过客商搜集信息,宣传投资环境,帮助洽谈项目,扩大招商战果,提高招商成效。

  (四)坚持动态考核,环环紧扣,步步紧逼,传递压力,激发动力。

  招商引资考核是招商引资的“指挥棒”,是纠正偏差、确立正确导向的“矫正仪”,是杜绝弄虚作假行为的“过滤器”,具有鲜明的、强烈的导向和引导作用。考核的范围、重点以及砝码向什么方向倾斜,招商引资工作就会向什么方向发展。严格考核了,大家都会认真干;考核马虎了,大家就会以为招商引资不重要,可以蒙混过关,就不愿真抓实干。

  一是突出四个重点。首先是突出“新”项目。突出考核招商引资的增量部分,要求所有申报考核的项目必须是新建项目,否则一律不纳入考核。其次是突出工业项目。紧扣“工业强市”这一主题,明确考核的重点是工业项目,鼓励大家集中全力招引工业项目。第三是突出大项目、外资项目。通过提高考核起点、加大“大项目、外资项目”在考核得分中的权重、推行协作组招商制度等,动员各地各部门主攻大项目和外资项目。第四是突出综合效益高的项目。随着国家实施更加严格的土地政策,土地已成为制约招商的瓶颈,为此,要求各地提高土地使用效率,重点引进每亩投资强度不低于120万元、财税贡献率不低于15万元每亩综合效益高的项目。二是严把四个关口。即严把项目开工备案关,要求所有新开工项目的主厂房出地面后必须申报开工备案,未开工备案的项目,竣工时一律不予考核验收,从源头上杜绝以旧充新;严把项目实地查看关,对所有申报开工备案的项目逐一察看,根据考核要求确认是否达到开工备案标准,从源头上杜绝以小充大;严把项目跟踪服务关,引入工作成果倒逼机制,根据项目计划的建设周期,定期督查已开工备案项目的进度,对滞后于序时进度的项目及时通知引资单位,督促引资单位加强跟踪服务,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对停建、流失的项目,取消引资单位的招商实绩;严把竣工验收关,竣工验收主要考核项目的固定资产投入,项目竣工投产后,引资单位方可申报竣工验收。现场验收时坚持“看照问查”的办法,即看现场、拍照片、问情况、查资料,深入了解项目实际投资情况,实事求是核定项目固定资产投资额。三是坚持四项制度。即坚持定期考核和通报制度,定期组织对全市招商引资新开工、竣工项目进行考核,并在全市通报情况。坚持常规考核与不定期督查制度,在做好常规考核工作的同时,不定期抽查部分项目进展情况,督促在建项目加快进度。坚持市县区联动制度。构建市县(区)联动机制,实行分级负责制,要求所有申报开工备案和竣工验收的项目,必须先由项目落户地区考核机构初审并签署意见后,市招商引资考核中心方进行复核,同时明确,对初审过程中弄虚作假的,将全市予以通报批评。坚持考核结果公示制度。定期在报纸、网站等市内新闻媒体上公示考核结果,在接受全社会监督的同时,进一步增强各地各部门的责任意识和目标意识,形成营造你追我赶、竞相发展的浓厚氛围。

  二、投资软环境建设是仇和模式最显著的特征

  仇和无论是到沭阳还是到宿迁,开始都采取“强行入轨,重振纲纪”的方法,集中整治,迅速地改善当地的投资软环境,使干部群众转变思想和观念,把一切力量集中到一心一意谋发展上来,始终坚持投资软环境建设没有最好,只有更好,长抓不懈,不断深入改善投资软环境。

  宿阳市委、市政府持续加强全市投资软环境建设。2003年起,宿阳市委、市政府进一步加强了全市投资软环境的整治工作,在全市开展了“软环境建设年”活动,明确提出“软环境整治只有开始没有结束,只有高潮没有低潮”,下大力气整治乱作为、治理不作为、强制快作为。进一步完善了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功能,保证所有行政审批窗口人员到位、审批权限到位、办事时限到位。积极推行了招商引资项目服务代理制、跟踪服务帮办制,做到全员服务、全程服务、全过程全方位服务,为投资者营造无处不在、无微不至的服务环境,向投资客商发放“投资乐园卡”,为客商在宿迁的发展、生活等提供各种便利。招商引资软环境的不断优化,促使大批客商向宿迁市集聚,特别是浙商的群聚现象尤为突出(目前在宿迁市投资兴业的浙商达三万多人),宿迁市也因此荣获了“2005年中国·浙商最佳投资城市”、“2006年中国·浙商最佳投资城市最具人气奖”、“2007年中国·浙商最佳投资城市特殊贡献奖”等称号。

  三、仇和模式是落后地区实现超越发展的独门绝技

  仇和模式从沭阳产生,在宿迁发展,到昆明发扬。实践证明,到目前为止是十分有效的。仇和模式使得当地经济超常规发展,干部群众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某些方面的改革走在全省乃至全国的前面,值得学习的地方很多,我只是重点考察了招商引资和投资软环境建设两个方面,就自己的理论和政策研究水平,我认为仇和模式是落后地区实现超越式发展的秘诀。仇和模式不是仇和一个人创造的,而是在仇和的带领下,依靠广大人民群众,依靠党政领导班子,依靠中层干部,在实践中创造的,是集体智慧的产物。

  (一)仇和模式是符合科学发展观的

  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必须坚持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要牢牢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坚持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马克思主义认为,生产力是一切社会发展的最终决定力量。而工业化是指从农业等第一次产业的比重很大的阶段向第二次产业特别是工业的比重提高的过程。这不仅意味着产业结构的高度工业化,而且也意味着从传统农业社会动态脱出,向城市化等社会转变的历史性过程。工业化是经济发展的核心,是经济结构转变的主要动力。我国国民经济发展全面进入了工业化阶段,但是主体上处于工业化的中级阶段(或叫中期阶段),这里不排除部分(产业或地区)处于工业化的初级阶段,部分(产业或地区)处于工业化的高级阶段。由于今天的工业化,要打上经济全球化和知识经济时代的烙印。因此,我们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

  仇和刚到沭阳时,可以说沭阳还是一个以农业为主的社会,工业化还没有开始。仇和抓招商引资实际上是抓工业化及其必然伴随的城镇化。这是真正地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来施政。有许多地方口口声声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际上并没有深刻领会其内涵,把招商引资当成业余工作,偶尔去招商一次,顺便旅游完事。沭阳和宿迁在仇和模式的强力推动下,迅速由一个农业为主的社会基本上进入了工业化的初级阶段。由于我国未来20到30年乃至50年都将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仇和模式在相当一段时间里都是符合工业化与城镇化规律的,因而在战略方向上是正确的。

  (二)仇和模式强化了党组织在经济社会建设中的作用

  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党要站在时代前列带领人民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必须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自身建设,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要切实改进党的作风,着力加强反腐倡廉建设。要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以求真务实作风推进各项工作。仇和模式正是将党委系统的两个强力部门组织部与纪检监察部作为招商引资考核评价办公室和投资软环境建设办公室。真正地使党委系统围绕经济发展这一中心展开工作,这两个部门成为经济发展的两个发动机。

  面对特殊的市情以及所处的特定发展阶段,组织工作服务发展,必须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来确立工作思路和价值取向,积极参与、全面融入中心工作。基于这一思路,宿迁市委组织部紧紧围绕工业突破、项目推进和招商引资这一鲜明主题,牢固确立了组织部门出生产力、出凝聚力、出创造力和出战斗力的理念,致力于把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宿迁实现更大突破”的组织者,把广大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成为“宿迁实现更大突破”的引领者,把各级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成为“宿迁实现更大突破”的推动者,找准职能定位,明确工作方向,确保在引领加快发展上有新本领,在服务加快发展上有新思路,在推动发展上有新举措,努力为宿迁实现更大突破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撑。

  宿迁市组织部门在全市招商引资工作中主要发挥以下三个方面的作用。一是发挥导向作用。在全市上下牢固确立“以发展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的用人导向,明确提出“招商引资是第一政绩和第一能力”、“不懂经济的干部是不合格的干部,不会招商的干部是能力不强的干部”以及“经济工作是中心,项目推进是生命线”。坚持在发展经济的主战场、千军万马的招商大潮中识别干部、锻炼培养干部、选拔使用干部,把招商引资实绩作为拟提拔干部任前公示的的重要内容。通过鲜明的导向,使各级干部充分认识到,在宿迁,当前最大的事业是发展经济,最宽的舞台是招商引资,最强的能力是引进项目;要成就一番事业、实现人生价值,就必须自觉地、主动地投身招商引资主战场。近年来,一大批政治素质过硬、招商实绩突出的干部得到了提拔,也有少数领导干部因招商实绩较差被诫勉谈话或被责令离职招商。二是发挥引领作用。围绕“组织部门要出生产力”,把工作触点延伸到各项具体工作中去。干部培训上,重点抓好工业突破、项目推进、招商引资、外经外贸等专题培训,提高各级干部的经济工作能力,培养造就一支懂市场、善管理、会招商的干部队伍。实践锻炼上,大力实施“领导干部在实施工业突破决策指挥中靠前、后备干部在项目推进、招商引资中靠前、机关干部在项目推进、优化投资环境中靠前”,积极组织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全面投身工业突破和招商引资主战场,在招商一线砥砺各级干部。宣传引导上,先后组织全市招商引资先进事迹报告团、全市招商引资帮办服务先进事迹报告团在全市巡回演讲,通过宣传先进人物的模范事迹和成功经验,在全市掀起了“学模范事迹,谋招商大事”的热潮。三是发挥推动作用。由于市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考核中心设在市委组织部门,在负责招商引资考核同时,承担了领导小组的大部分职能,包括招商引资的推进、招商活动的组织等。近年来,以考核为抓手和契入点,积极借鉴各地成功经验,探索提高宿迁市招商引资组织化程度、提高招商成效的途径,为全市招商引资工作的健康、快速推进提供理论依据和坚强保证。

  制度建设是非常重要的。宿迁市经济发展软环境建设与管理办公室设在党委纪检监察部门,从2001年开始到现在先后制定了20多项制度。市委从科学发展观发展是第一要务出发,经常思考如何将纪检监察工作与经济发展对接起来,为经济工作保驾护航,利用其职能直接为经济发展服务。制度建设能够巩固经济发展软环境综合整治取得的成果,进一步加大经济发展软环境建设与管理的力度,实现经济发展软环境建设标本兼治、逐步进入长效管理的目标,促进地方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2001年,宿迁市经济发展软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关于加强经济发展软环境管理制度建设的意见》(宿整治[2001]2号)。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市委认识到,效能建设是一种高层次的管理形式和载体,是以效能为基本目标,以实现优质高效为目的,全面提升各级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管理行为、能力、运转状态、效率、效果、效益的管理活动,是建设服务型、法治型政府的必然要求,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迫切需要。于是,2006年中共宿迁市委和市政府制定了《关于进一步优化经济发展软环境加强效能建设若干问题的意见》(宿发[2006]3号)。现在,党委纪检监察部门已成为经济发展的另一个发动机。

  (三)仇和模式是落后地区实现超越发展的秘诀

  现在有许多地方都到宿迁和沭阳参观学习,就包括仇和任职的云南省昆明市都派了好多批次的考察团到宿迁学习。听说有一个行政审批中心的处长到宿迁来了2次,大概是第一次没有学会。我相信今后会有更多的地方到宿迁和沭阳考察学习,因为仇和模式是一种实实在在的落后地区实现超越式发展的秘诀。但是,这也是一种轻易学不会的秘诀。因为仇和的思想和执政理念已经深深地植入了宿迁和沭阳每个干部的头脑,在调研中我发现“人人都好象仇和”,他们的言行都按照仇和模式在运转。不论是沭阳还是宿迁的各级领导,他们并不因为仇和离开了沭阳和宿迁,就放弃了仇和模式,而是在萧规曹随的同时,不断地沿着仇和模式前进,发扬光大。即使仇和本人到了昆明还要派昆明的干部来学习这种模式。由此可见,这种模式迄今为止对落后地区超越式发展是十分有效的。有的地方领导干部说他们学不象,是因为他们下不了决心,就象练武功绝技一样,要下功夫才能练就的。

  我通过调查深深地认识到仇和模式是落后地区实现超越式发展的秘诀,而且这种秘诀是可以学习的,但是不可能轻易就能够学会的。所以,我建议落后地区的干部首先要人手一册《仇和十年》认真地读完,然后有机会到宿迁和沭阳考察学习,真正地学到他们的制度、政策和方法。还有一条捷径是通过组织部门,招聘引进宿迁和沭阳的相关干部人才,帮助那些落后地区迅速地建立一整套推行“仇和模式”的规章制度。我预言,“仇和模式”可能是解决落后地区超越式发展问题的有效模式之一。

  仇和离开了沭阳和宿迁,但这种模式留下来并发扬光大了。从沭阳到宿迁,仇和模式成功了,我推测,在昆明也会成功的。短短5天的调研,我对仇和模式有了一个比较清晰的认识。项羽和虞姬的故里,英雄和美人的家乡!如今充满活力、充满希望。仇和模式如果被输出到全国落后地区,那将是一种怎样的景象呢?但是,秘诀不是随便可以学会的!

  上一篇:衡阳打造区域消费中心城市的调查与思考

来源:湘西自治州社科联

作者:胡长顺

编辑:彭俊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